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联合辟谣

差点就信了!谣言为何能击破人的认知免疫屏障?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3-02-09

“江西惊现1888万天价彩礼”“年后离婚队伍排到民政局门外”“XBB攻击心血管和拉肚子,提醒囤蒙脱石散等药物”“胡某宇被光头老师杀害”……

这样的网络谣言您是不是很熟悉?是不是还在朋友圈转发过?是不是在朋友聚会时还曾作为谈资?

千库网_给商业贿赂_元素编号13426477.jpg

说实话,当这些网络谣言在没被辟谣前,有些我还真相信了,一些还真差点信了,个别的还立即在朋友圈转发了。

作为一个网络舆论研究者,感到汗颜!

但同时也在思考我为什么会相信这些网络谣言?这些网络谣言究竟是用什么“秘密武器”击破我的认知免疫屏障的?

痛定思痛,我尝试着找到谣言的真相。

2.jpg

3.jpg

4.jpg

那么,作为普通网民的我们应如何尽可能地避免呢?

一是在接触到惊悚的、颠覆我们认知的、负面性较强的信息时,保持定力,让“子弹飞一会儿”,静等官方的、权威的信息披露。

二是对信息进行事实核查,对信源进行分辨。一般来说,谣言大多来自自媒体,其没有对事实调查和核实基本能力,在叙述上也缺乏对基本事实的描述或叙述。

三是培养自己批判性思维的能力。在面对一个令你“眼前一亮”的信息时,想想它听起来是否不切实际或令人难以置信,同时不断反思自己是否受到情绪或偏见的影响。

分享到:
聊城市委网信办主办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30 鲁ICP备09083931号-9